Wednesday, May 20, 2009

考试周

这个星期是考试周。学生忙着回答考题,老师忙着批改考卷。

国语试卷一和二,我已经批改了,分数也算好了。

意料之中的,之前没有及格的人,还是没有及格。

意料之外的,感觉会拿A的同学,竟然没拿A。

是我不会教吗?我常常会问我自己。有时,我真的不知道这样教是否正确,我不知道怎样教才是最好的。我好想偷偷的站在课室外面偷听其他老师是怎么教。到现在,我还是凭着以前老师教我的,我所记得的,传授给他们。

我的朋友问我:“做老师有压力?”

我的第一个念头是,哪个工作没有压力?

但是,细细想来,做老师好像真的没什么压力。所以我的回答是:“没有。”

上司亲切,同事之间关系良好,从不恶言相向,学生幼稚可爱。这种工作环境会有什么压力?

可是。教育是一份良心的工作。我常常担心会误人子弟,担心没把别人的孩子教好。也许,这就是我给自己的压力。

看过一篇文章,小和尚把老和尚心爱的花盆打破了。小和尚很害怕,担心老和尚会生气怪他。当老和尚知道以后并没有生气,反而对小和尚说:“我种花不是为了生气而种花,反而是为了快乐,如果我为了这一盆花而生气,那我不是违背了本来的意愿吗?

我把这个想法引进了我的工作。我教书是为了生气而教的吗?如果不是,那我为什么还要生气呢?

可是纵观我的同事们。每当同学不交功课,或者没有改正听写,他们都会生气的指责学生。我也是如此。

难道我们是为了生气而给听写和功课吗?我们是为了为难他们吗?我很迷惘。生气的起源到底是什么?是希望学生努力读书?为了痛快?还是为了生气?越想越头痛。看来,老和尚的故事不适合用在此处。

有一天,一个学生突然和我说:“老师,二年级真的好难读,我想回去上一年级的课。”

我听了之后感到很难过。身为老师,我无法让他们喜欢上读书,他们认为读书是艰难的,但我所能做的还是只能讲解,笔记,功课,听写,考试。对一个已经不喜欢读书的孩子,如此这般,还是让他们越来越讨厌某些科目。

如何能让他们拥有一个快乐的学习环境?我真得很头痛。我也希望学生能嘻嘻哈哈的上课,但是如果这样上课,作业簿永远都做不完。为了在考试前赶完作业,我还是得叫他们做他们不喜欢做的事。

今天,我到六年级监考华文试卷二,写作文。小学,中学,我都喜欢写作文,因为那时抒发情感的一种方式。现在的中学生都喜欢写写自己的心情,在朋友之间传阅。我和我的朋友都做过。

经过学生的桌子,我偷看着他们的作品。

有人向我抱怨不懂要写什么?我不了解,想些什么就写啊,为什么不会呢?我不明白,是字汇不足还是灵感失踪?

但有些学生却灵感十足,不停的写,想些什么就写,不会尴尬,不会担心别人知道自己的心思。这种真诚难能可贵。

想想我以前也是什么都写,什么心情,什么感受,什么看法,一大堆的情感,哪怕别人知道我在想什么,但是现在却畏首畏尾的躲在这里,担心别人看穿自己的心思。唉,一想起就真是无限唏嘘啊。

每次学校考试,我都会觉得很感动,被同事们那种为学生成绩而担忧的敬业精神而感动。同事们总会互相讨论谁这次进步了,退步了,谁努力了,谁要加把劲等等。

为了学生的退步而担忧,为了学生的进步而喜悦,这种情怀我常看到。听说,有个老师还因为全班及格而感动流泪。老师和同学之间的关系是对立的吗?我从前是这样觉得,但不尽然。

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老师这份工作可以让某些人一做就做了二三十年。现在我开始明白,因为一个简单的道理。

学生的成功就是老师的成功。教育是一份良心的工作。

3 comments:

  1. 致林老师:

    "意料之中的,之前没有及格的人,还是没有及格" 哈哈哈..这句好笑~
    上司亲切?同事之间关系良好?从不恶言相向?学生幼稚可爱?......真假哦?
    小和尚和老和尚这故事是中国版的华盛顿砍老爸的树?
    想不到从前叽叽喳喳又38的你今天会变成那么伟大的教师..加油GT-CK, Greatest Teacher 崇洁~

    ReplyDelete
  2. 老师真的对一个学生很重要。
    老师不要以为学生都不懂事,
    老师的用心学生都会感受到。
    或许,不是当下能马上明白,
    但有天学生一定默默感谢老师。

    除了家人、朋友外,我想我最喜欢的就是老师了。
    我很骄傲,因为我有一个很棒的朋友!
    她是林崇洁老师!!!

    陈诗韵同学上。

    谢谢老师。

    ReplyDelete
  3. 好老師,加油!

    ReplyDelete